终岁南曲。

行到水穷处,坐看云起时。

写了一些关于文字自由。

就关于最近出的一些事,随手写点东西来看看。


我们的灵魂在人类命运的原则上应该自由。

我们的文字在法律法规和人类伦理的原则上应该自由。

我们的眼睛在道德底线和自身审美的基础上应该自由。


刚刚和家里人稍微聊了一下关于文字自由这个话题。父亲说,这其实是中\国人从几千年以前就存在着的劣根性。


我首先想到的是苏轼。

我喜欢了很多年的大宋词人,一生颠沛流离,浅若竹间清风,上善若水。

自打年少心气高,从巴蜀一路顺流漂到当代千万文人梦想的皇城,执笔就赚得多少艳羡的目光。

他在写他喜欢的东西。他的文章纵横恣肆,像是一条游走在当代朝坛的惊龙。

就像余秋雨先生说过的,艳羡多了,嫉妒也就多了。

一群自诩笔下生花忠心耿耿的朝臣,用三言两语便在皇帝心里埋下一颗剐不掉的疑种,在阴暗的潮湿角落疯长。

乌台诗案。四个字足以打垮这“如山间清风林间明月”的词人的后半生。


我忘不了余秋雨《文化苦旅》中的那篇《黄州突围》里,描写苏轼被官兵押着走在都城街头的句子。


“贫瘠愚昧的国土上,绳子捆扎着一个世界级的伟大诗人,在一步步行进。

苏东坡在示众,整个民族都在丢人。”


整个民族,都在丢人。


东坡何罪?

独以名太高。


后来的事不必多讲了罢。东坡用他的从善如流安然接受,即使颠沛流离却还是坚持着,写下多少遗留千古的文字。


他当时一定很期望一个文学自由的时代。

他一定很期望,未来的某天,后辈们可以在一个平坦开阔,包容宽敞的地方,肆意书写自己喜欢的文字。


一千年过去了。

他却还没能如愿。


从他之后,历史的记载里还不乏文字狱、八股文…太多太多。

只观近代,就有多少文学家因写下了自己喜欢的文字或是被枪杀街头,或是被围众批斗。

但他们只是写下自己想写的东西。仅此而已。


文字有罪吗?


从古至今,所有的执笔者都在希冀一个能放置自己灵魂自由的地方。

可是事实真的,很令人心痛啊。


母亲对于这件事,看法是“社会从来都是这样,没有办法。”

真的没有办法了吗。


我不信邪。


现在社会给不了我们的,大不了就让我们这一代给自己造出来。


我们有野心。


即使是伤痕累累又如何?

我们至少为我们自己的文字,我们自己的笔,我们自己的图画所拼过。

拼过,那就不后悔。


所以我想说,现在网络上乌烟瘴气抱怨遍野,有这个精力倒不如去想明白自己。

自己如果真的向往那样的时代,那就让自己成为足以改变时代的人。

一个人的力量不可以,那如果把整个网络文学者的力量集在一起会怎么样?


我期待那一天的到来。


握好手里的笔,看准前头的路。


说不定我们会改变社会的现状。


共勉。

评论(4)

热度(1)